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竞赛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中文国际经济学课程在中国高校开设是从改革开放以后,先是个别高校的经济学研究生开设了该课程,然后全国的经济学研究生开设了该课程。80年代后期,经济学本科开始开设此门课程。1999年,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中文课程《国际经济学》正式作为经济类本科专业的8门核心课程之一开设。

    该课程是一门研究开放环境下国家经济行为和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课程。主要内容有:国际贸易纯理论、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关税、非关税与贸易保护主义,要素的国际流动和跨国公司,国际收支平衡问题,汇率及其决定,汇率调整等。课程解释了国际经济的运行机制,以及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文教学所使用的教材,都以翻译改写为主。比较成功的国内教材是由南开大学现任副校长佟家栋等主编的《国际经济学》。国内的国际经济学教学中,对原版教材进行了一些适合于中国教学体系的改革或取舍。比如,教材体例上,案例分析没有进入教材。在内容上,注意与先修课程客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衔接等。

    2002年在教育部提出在合适的专业选择部分课程开展双语教学之后,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双语教学迅速在全国重点财经类院校实施。我校也是在2002年,在我校2001级国际贸易本科专业和随后的专升本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学计划中将此门课程改为双语教学,使用的教材主要是美国Dominick Salvatore编写的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03年,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了矩阵式的双语教研室,教师队伍也抓紧培养。20032004年,共派出6位教师参加了省教育厅举行的双语教学培训班,20052006年派出4位教师参加了全国双语教学研修班。目前,教师队伍共11人,都能开展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双语教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双语教学已经成为我校常规性的、规范化的课程。